A3:聚焦总第4665期 >2019-11-25编印

色彩鲜明 小众漆器茶具蹿红
认可度不高,漆器传承尚需“生活化”
刊发日期:2019-11-2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122105811.jpg

11月11日,在2019北京国际茶产业博览会上,笔者看到:颜色鲜艳的漆器茶具成为展会一大亮点。有资料显示,目前消费者在茶具的选择上对紫砂材质认可度最高,其次是瓷器。那么,在几千年前“受宠”而今却十分小众的漆器茶具,能否征服当今消费者的心并顺利传承下去呢?

    漆器茶具“抓人眼球”

11月11日,在北京茶博会现场,茶具展位琳琅满目,笔者发现,与普通水晶茶具、陶瓷茶具相比,色彩鲜明的漆器茶具吸引了更多消费者的目光。在其中一个漆器展位上,笔者看到,除了颜色鲜艳、纹理精细的漆器茶具,摊位的货架还摆放着“漆器盘”“漆器盒”“漆器碗”等。

“用天然大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美术品等,可称为‘漆器’。”卓梵漆器店内的手艺人马鑫告诉笔者,漆器制作工艺较为繁复,也十分考究。“大漆检验合格后,涂上32层到46层漆后砂纸打磨过程再补漆,等干后再打磨。然后用最细的瓦灰进行第一道推光,再用生物油推光。放3到4天,再重复推光后大部分才算完成,最后还需要做泡水测试,泡水一周没有问题,才能真正推出市场。”

此外,马鑫也坦言,如今消费者对漆器茶具缺乏认知,让它陷入了两级分化的境遇——除了受到一小部分“懂行”的人追捧,许多人甚至没听过漆器这一名称。“其实在几千年前,漆器茶具在人们日常生活中应用十分广泛,但现在却没什么人用了。有的消费者购买漆器茶具只是因为觉得花色鲜艳。”

    消费者认可度不高

在走访中笔者还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大部分消费者对漆器茶具的安全性存在认可度不高的情况。这也导致漆器茶具市场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不管是超市、大型商场还是茶艺馆,茶具依然是以陶瓷和紫砂为主,在专业茶具店很少看到漆器茶具的身影。

杯子上的漆会不会和茶产生化学反应、是否会被热水溶解、漆器做茶具是否会有毒性……提到漆器茶具,很多消费者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百里千刀一斤漆’,正规漆器上使用的大漆采自漆树,属于天然漆液,三千颗漆树一次只能采得一公斤的大漆,它不仅耐高温、耐水,而且对人体无害。”马鑫告诉笔者,甚至日本科学家早已证实,大漆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及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

而针对漆器茶具市场占有率低这一现状,马鑫表示,“对比前几年,目前市场已经好多了,认识漆器的人越来越多了。毕竟要有一段普及的过程。”

    漆器“生活化”才能更好传承

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消费者认知度不高,目前漆器在人们日常生活的应用并不算广泛,想要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它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上海博物馆研究馆员、工艺研究部原主任包燕丽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眼下漆器工艺的传承并不乐观,漆器制作工艺的传承亟待复兴。“漆器的传承和发展不只是需要物理上的空间,更需要新生代力量的延续。中国是漆器的故乡,随着不断努力推广有更多人关注漆器,研究漆器,更多的手艺人和爱好者把漆器艺术作为生活的一部分,在一雕一镂、螺钿华彩中感悟器物之美好。”

(史 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