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663期 >2019-11-21编印

汉服租售“扎堆”景区 情景化体验亮了
刊发日期:2019-11-2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图片1.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文/摄

在北京,身着古装服饰游览故宫,成为年轻人最流行的“网红打卡”方式;在浙江乌镇,油纸伞下裙襦飘袅,不管来自何方,此刻都是江南丽人;在河南洛邑古镇,现代化灯光音响映衬着游客身上的款款汉服,让人仿佛梦回大唐……

如今,随着旅游业的升级,各地纷纷建立起古文化主题游览体验区,游客告别了“3分钟古装快照”,情景化的游览体验成为很多消费者的新追求,“穿汉服、游古镇”成为游客与历史牵手的最快途径,这也为汉服和与汉服相关的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

    “低门槛”过足汉服瘾

11月9日,记者在河南省洛阳市洛邑古镇文峰塔景区走访看到,在面积不大的中心商业区,从事汉服租售的店铺有七八家之多。不少汉服店都推出了18.8元的汉服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进店咨询。记者向店内工作人员了解到,18.8元的汉服体验包括一个服装造型和摄影师拍摄照片一张,在店内的情景区顾客可以用手机随意拍照,花钱不多,还能过一把“汉服瘾”。

在另一家汉服店,记者了解,为了满足游客深度体验古镇游的消费需求,商家推出了汉服租赁服务。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单纯的拍照已经不能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需求,穿着汉服游览景区更有带入感。店内汉服租赁分为三个套餐,分别是每小时39元、3小时59元和全天79元。很多住在景区内酒店的游客,都会选择全天租赁,价格比较实惠。”

在景区晚间的灯光秀表演中,记者看到不少游客身着汉服,与台上的古装演员进行互动。游客郭女士对记者说:“我很喜欢汉服,但是日常穿总觉得有些不太适合,‘穿汉服、游古镇’的创意就特别好,情景化体验既满足了我穿汉服的想法,又能更好地融入古镇情境中。换一件衣服,换一个空间,既追求了美,又是一个很好的解压方式。”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汉服店“扎堆”景区,吸引用户体验的商业模式,在全国各地都十分火爆。据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文化品牌活动能够吸引众多有着相同兴趣和爱好的游客,这已经成为近年来旅游目的地营销的重要抓手。

    “以租促售”打造体验式消费

记者了解到,景区汉服店推出的“低价”租赁服务,不仅满足了游客拍照体验的需求,“以租促售”的经营模式也为汉服销售提供助力。

据《汉服产业报告》问卷调查显示,汉服价格在100—300元之间的,消费者接受度最高,为50.32%,其次是只要喜欢500元以上也可以,为31.47%,第三为300—500元的汉服,消费者接受度为16.47%。

采访中发现,很多汉服店的租赁服装上都标注了价格,让消费者在选择体验的一开始,就对于售价有所了解。多家汉服店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游览体验过后有70%左右的女性游客,会产生购买意愿,将近50%的顾客会购买同款穿戴产品。“对外租赁的每一款汉服产品,店内都同时准备了多套同款新衣,方便顾客选购。我们在选取汉服款式的时候,也会着重的挑选‘古今结合’的样式,既有古风韵味,也包含一些时尚的元素,顾客在日常生活中穿戴也不会显得突兀。同时,在服装价格定位上,大部分是选择200元以内的产品,顾客买一件穿个新潮,也并不会有太大的经济压力。”

消费者王小姐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游览古北水镇时,有一条街都是经营汉服的店,我抱着打卡拍照的心理,租赁了一件汉服,经过一天的游览,我更加深了对这件襦裙的喜爱,价格120块钱也不贵,干脆就买了下来。一天体验下来,不仅买了汉服,还买了簪子、香囊、扇子等一些的小配饰。”

    带动周边产业发展

目前,全国汉服市场的消费人群已超过200万,产业总规模约为10.9亿元。汉服市场的火爆,也为其周边产业带来商机。

“就像你穿西装要配上领带、袖扣、手表、皮鞋一样,穿汉服也需要饰品的搭配。簪子、香囊、扇子是最基本的,要是拍照的话,还需要香炉、灯笼、纸伞等道具。”汉服爱好者小蝌向记者介绍。

河南洛邑古镇上销售手绘牡丹团扇的商家向记者介绍:“穿汉服游古镇兴起以后,自己手绘团扇的生意也好了很多,以往扇子夏天卖得最好,现在团扇成了汉服的配饰,一年四季销量都很稳定,30元一把纯手绘的牡丹团扇,一天能卖几十把。”

学习过美容美发的小晴毕业后就从事了“簪娘”的职业。五颜六色的琉璃珠子,在她的手里几分钟就会变成簪子、耳坠、流苏等汉服饰品。小晴向记者介绍:“这些饰品都可以根据顾客的需求进行制作,我有美容美发的学习经历,还能够帮顾客进行简单的盘发,生意好的时候一个人都忙不过来了。”

余杭纸伞传承人刘伟学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随着国潮、汉服的文化影响力不断加大,更多的年轻人被传统手工艺的独特魅力所吸引,愿意为情怀和工艺买单,这也让濒临失传的油纸伞非遗技艺得到恢复,现在四百至五百元作用的油纸伞经常缺货。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汉服热”只是刚刚兴起,其背后蕴含了千亿级的市场体量,可挖掘的空间非常巨大。市场的扩大必然吸引更多的人投入到相关的产业经营,与汉服相关的产业也必将随之兴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