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4662期 >2019-11-20编印

信大捷安公司科创板上市再进一步 状态从“已受理”更新为“已问询”
刊发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王国荣

记者日前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获悉,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大捷安)科创板上市状态已从“已受理”再进一步至“已问询”,但并未披露问询及回复相关信息。

作为郑州第一家申请科创板上市的企业,信大捷安是国内重要的信息安全厂商,自主研发了国密安全芯,并具备“芯-端-管-云”的一体化信息安全服务能力,其客户也囊括了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以及华为、小米等国内知名手机生产商。

信大捷安拟募集资金8.23亿元,分别用于自主国密系列安全芯片及安全服务云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等三个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拟募集8.23亿开展安全芯片研发

    华为、小米均为其客户

信大捷安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位于郑州,是一家以国家商用密码体系为技术核心基础的信息安全企业,致力于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领域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是以国密安全芯片为基础的安全终端类产品、安全平台类产品。

据了解,信大捷安主要研发生产国家商用密码体系和系列国密安全芯片,构建“芯-端-管-云”信息安全服务体系架构,提供体系完善的信息安全产品、解决方案与服务,为用户提供设备身份标识管理、统一身份认证、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安全接入、移动安全通信、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终端安全管控等信息安全服务,确保各类信息处理过程中的机密性、完整性和可认证性,从根本上解决信息网络环境中身份与信息完整性的“认证”与敏感信息的“保密”等信息安全核心问题。

以智慧城市基础设施网络信息安全服务为例,信大捷安与汇川技术共同研制了智能电梯安全解决方案与服务,已在其电梯厂商客户应用;其推出的多媒体数字屏媒安全解决方案已在新潮传媒、云股传媒等客户规模应用。另外,信大捷安也正与美的合作开发智能家电信息安全解决方案,与华为、高通等联合打造 C-V2X 安全解决方案,推动智慧交通领域的国密应用快速落地。

而在安全芯片领域,信达捷安是国内不少手机品牌的终端芯片供应商,合作伙伴包括华为、小米、中兴、酷派、海信等手机知名品牌。

根据招股书,信大捷安本次拟募集资金8.23亿元,将分别用于自主国密系列安全芯片及安全服务云平台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面向C-V2X体系化信息安全服务产品研发及产业化建设项目、全域安全关键基础技术体系研发建设项目三个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使用金额分别为30409万元、6379万元、5502万元和4亿元。

本次发行前,信大捷安的实际控制人为马现通和吴福生,二人在本次发行前合计持有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为 43.91%,其中马现通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吴福生担任公司董事,二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书。本次发行后,马现通和吴福生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比例将下降至 32.93%,仍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最新融资估值超22亿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超三成

在此次科创板IPO受理之前,信大捷安曾于2015年11月24日挂牌新三板,期间还进行过一次股票发行。2017年12月29日,信大捷安于主动摘牌,并进入上市辅导,后将上市目的地定位科创板。

信大捷安公布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2019年上半年,该公司分别实现营收约1.07亿元、2.18亿元、3.07亿元和1.1亿元。

安全终端是信大捷安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源,主要包括安全终端类产品主要包括安全芯片、安全密码模块、安全通信模组和安全智能终端。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6年度,安全终端业务贡献收入金额为6066.79万元,占总收入比重56.73%,但是到了2019年上半年,安全终端业务贡献收入达到9296.34万元,占总收入比重的84.67%。

值得注意的是,信大捷安的客户集中度也相对明显, 2016 年、2017 年、2018 年及 2019 年1~6月,公司对前五名客户的销售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49.78%、50.01%、62.34%及 54.49%。公司的主要客户为三大电信运营商及深圳市睿策者科技有限公司、陕西龙佛数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

招股书数据显示,在研发投入方面,2016年、2017 年及 2018 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为 31.95%。发行人最近一次融资价格为15 元每股,对应估值为22.09 亿元。

得益于强大的研发投入,信大捷安已形成7项核心技术,获得授权发明专利31项、实用新型专利36项,获得软件著作权96项,为公司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信息安全服务领域持续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

上市标准方面,信大捷安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上市规则》2.1.2条规定的上市标准二,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15亿元,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亿元,且最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占最近三年累计营业收入的比例不低于15%”。

记者采访获悉,信大捷安也是微软公司在USB嵌入式设备上的国内唯一战略合作伙伴、中国联通集团级行业应用合作伙伴、中国移动的业务集成商(SI)、中国电信的移动电子政务/商务安全解决方案提供商。

据悉,信大捷安相关技术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教育部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等,并为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G20杭州峰会、郑州上合峰会、青岛上合峰会等提供信息安全保障。

由其自主研发推出的“移动警务通”产品已在全国28省的200余个地市成功应用,公网移动安全接入系统、电力安全接入平台和安全智能TF卡等也被广泛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