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4662期 >2019-11-20编印

华夏奇石民俗馆兴业记
刊发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22.jpg

郧西因天河牛郎织女传说故事窜红,中国天河七夕文化城应运而生,现代智造的“新非遗”铺天盖地,七夕节成为这个城市的文化地标而灵动天下。位于天河金簪桥旁的天河人家华夏奇石馆近来因收藏汉河奇石、民俗古物而名扬开来,为郧西天河七夕文化增添不少风釆。馆主夏明镜是县十届政协委员、华夏纸行老板,趣名光头强,近日连获十堰市第七届(房县)奇石展金银铜六项大奖而倍受鼓舞。为此,笔者探访了他的成功之道。

有求必印, 投资天河。夏明镜在县城兴办华夏纸行,由商务印刷起家,业务做得很不错,广告语“华夏纸行 有求必印”当地家喻户晓。小有成就的夏明镜积极响应郧西县委县政府“旅游立县”战略号召,参加到天河人家农家乐产业集群项目开发中来,通过招拍挂,取得土地开发权后,先后投资百余万元建起天河人家第一家农家乐“华夏客棧”,后因产业链条脱节市场不景气被迫放弃经营,却成就了一笔石头生意,在外地采购的石头卖了大价钱,收回了投资还赚了几十万。初尝石头甜头的他在人生的道路上有了一个新的方向,投资奇石收藏,以石营生。

恃财成才,点石成金。其实夏明镜并不懂石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汉江水洗奇石有人就卖了好价钱,泼墨仙人就是一例。商人逐利的本能,使他慢慢地爱上了石头生意。只要是一眼看中的石头就花钱收入囊中,完全以自已眼光作为收藏标准。不到半年时间,跑遍大半个中国,行程上万公里,买石头都得车载船装。什么象形石、文字石、汉江石堵河石、长江石黄河石……一口气成了收石爆发户,院里院外楼上楼下摆满了石头。这期间,他见到了全国许多玩家藏家买家,接受了高人指点,买到的不仅有好石头还有许多好经验好点子,这就是持财增才。功夫不负有心人,十堰市第七届房县奇石展上他独自荣获一金两铜三银的佳绩,石不能言奖可人。

收藏民俗,留下祖根。正当精准脱贫如火如荼决战决胜之时,作为县政协委员的夏明镜也不甘落后,他主动参加到脱贫攻坚战上来。带头抢救性保护性收藏农村老物件,特别是易地搬迁遗留下来的民俗物件,重建老百姓的精神家园。从老碾磙老石磨到石水井石水缸,从老门框老窗棱到坛坛罐罐。学着天河民俗馆的陈方艺和涧池陶宝小镇民俗馆的蒋自龙,赶着龟龙山庄的谢昌富,聚着郧西十几个收藏家拜师学艺,能收尽收,收尽了周边,舞活了郧西古玩民俗市场,带动了一批收藏大户,交易大户。华夏奇石民俗馆将是继双石沟天河民俗馆之后又一次丰收。

创馆立业 ,展示之美。走进华夏奇石馆,尽显发现之美展示之美。夏明镜将收藏到手的万件藏品精挑细选,用于展览展示。共选出奇石三千方,民俗老物件和坛坛罐罐三千件,布局户外展示区,屋内大堂石展示区,精品展示区,文创展示区和私人生活区。

一是展示汉河流域奇石之美。品种分大类小品类数十种,汉江奇石以水墨丹青为主彩,堵河石以釉光青坚硬光华为代表,天河奇石以图形卵石为代表。矿山石以绿松,米黄,水晶,北太湖石,穿石,恐龙蛋化石等为主。这里石头表现于地壳运动火山爆生,清水浸养,黑白分明,简称水黑石。有的白线如水,金线扣丝,漫流大地,缠绵不绝,为人类送去甘甜,体现生态美。有的入深山出老林,飞瀑直下三千尺,恰似银河落人间,体现壮观美。有的是非分明,如魔如道,魔高一尺道高一丈,道尽人间正道苍桑,体现自然美。有的月下醉酒,对影成三人的体现诗意美。有的老子问道,米芾拜石,风鸣仙山,青牛已出函谷关的历史美。有的跃马千里,横扫疆场,满城尽带黄金甲的爱国美。有的如虎似狼,尽显丛林法则,弱肉强食的纹饰动感之美。有的日出而作,五谷丰登,男耕女织的劳动之美。有的天河漫游,鹊桥相会,红楼遗梦,含情脉脉的爱情之美。有的云蒸霞蔚,天人合一,尽显自然美。黑白之间太极幻化,阴阳混生,忽明忽暗,雾水蒙蒙,是非曲直,公正生明。知黑守白,少黑留白,当以石会友,以石言志,守石规矩。寻理想的天书地画,写人生的快乐华彩,绘水墨丹青画卷,看天河心雨打湿衣裳,唱牛郎织女七夕恋歌,护汉江清泉永续北送,这能否是汉河奇石最大的魅力。

二是展示农耕文化与文明。夏明镜收藏展示的民俗件,最大的还是农耕石文化。有许多的石磨石磙,它矇住了多少双眼晴在石磨盘上卖力一生,它碾碎了多少人依靠农耕致富养家养命的梦想。它磨破了多少双美丽的少年双手变成了老毒老辣世俗公婆。它是历史的年轮,生命的磨房,人生的战车。带着你惊叹忧伤去寻觅乡愁,穿越时空隧道走进那农耕文明,体验那农耕时代。民俗馆藏最多的还数陶罐土烧缸罈。一看就是我们这代人用过的大缸,罐子,罈子等器物,还打上了时代的印记:有农业学大塞工业学大庆的、有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的、有哲学精典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的、有人民公社好、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有备战备荒为人民的,还有扫盲的、卫生防疫的,还有节约生产、勤俭持家、勤俭建国、计划生育、植树造林、发展教育的,还有移风移俗、新事新办的,还有不少的家教家训文化继承。说缸要数民俗馆的八仙青鈾大缸,四周八方分别雕塑八仙,很有气势。这些物品一般价值都在表皮上,象是穿衣服一样五花八门,能表现出不同的文化,政策,艺术,工艺,体现了时代创造美,劳动朴实美,艺术生活美。是当时劳动人民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更反应出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初期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历史进程。反应出人民群众生活生产大集体大家庭的壮丽画卷。红庙窑场的炉火淬炼了郧西工业发展信心至今不灭。天河口船帮号子鼓着风帆拉着民生走上了“高速高铁”时代。天河水乡两岸生产丰收的希望催生了现代高科技产业的诞生。秦楚通商的丝绸之路上关道上还能看到多少挑缸换粮的背影忙碌着赶往“天子渡口”……这些古老又年轻的记忆是郧西人民信仰的香火,世世代代薪火不绝的根脉,乡愁乡情乡怨连绵,它照亮了郧西人创业成功的心路,一代又一代勤劳善良的郧西人民用辛劳的汗水,汇聚成推动新时代发展的磅礴力量,根在青山在,水长日月长。

三是奇石协会展示新希望。许多石友都在暗暗支持夏总的发展,有的老石友主动走进他,帮助他选石、理店、办馆,市奇石协会、周边县市奇石协会也在鼓励他,也甚至还当选为十堰市奇石协会副会长。郧西石友界,都希望自己有个正常的“家”,有一个学习交流的阵地,展示交易的平台。市场选择,获奖为王,有民意就有新希望。夏总身为政协委员不仅要发挥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民主协商的权利,还要主动履职为民,以促进奇石产业科学有序高质量发展,助推五美郧西建设,不断提高奇石协会的“四个维度”即知名度、美誉度、诚信度和市场占有度,不断壮大协会实力和提高会员参赛参展的等级和频率。以石为媒,以石会友,传播天河正能量,打响天河汉江牌!

(陈尊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