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综合总第4662期 >2019-11-20编印

托起富民的梦想
——内蒙古察右前旗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刊发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记者一行驱车驶入内蒙古察右前旗扶贫产业园区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和内蒙古朋诚农牧业发展有限公司及内蒙古塞主粮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蓝天、碧草、繁花一路相伴,遥望田野上,秋风荡漾,泥土的清香和秋收的香味交织在一起,沁人心脾。种植有补贴、收获有收入,一条条通往富民之路带出的产业链,惠及一方百姓,成为内蒙古察右前旗产业扶贫其中的一环,所到之处记者看到的都是一派繁忙的景象。

内蒙古察右前旗1994年被确定为国家级重点贫困旗,全旗重点贫困村77个(含深度贫困村21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57户13249人。截至目前,全旗59个贫困村出列,5172户10794人稳定脱贫。全旗还有1185户2455名贫困人口未脱贫,18个贫困村(含深度贫困村4个)未出列,全旗贫困发生率为1.47%。

近年来,内蒙古察右前旗始终聚焦党委主责、政府主抓、干部主帮、基层主推,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扣紧压实各级责任主体的责任,着力构建抓脱贫攻坚的强大合力,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协调联动的大扶贫工作格局,为全旗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完善的政策保障。

如今,以燕麦、马铃薯为代表,“土里土气”的“三件宝”,实现了由“土气”向“洋气”的华丽转身,成为了内蒙古察右前旗产业链条最完整、农民从中受益最多、扶贫效果最好、发展潜力最大的特色富民产业,带动了一方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 “燕麦和牛奶加水果的完美结合,味道超赞!”“量特别足、营养全面且特别健康,当早点是再好不过的选择了。”……今年10月底,一款叫“燕麦方便面”和“塞主粮燕麦胚芽米”的早餐产品在京东网上爆红,网友评价上万,好评度高达99%。这款很“潮”的燕麦产品,就是来自内蒙古察右前旗的产品。

内蒙古察右前旗共选派驻村干部550名,其中77个贫困村都至少选派了5名驻村干部,41个非贫困村都至少选派了3名驻村干部。

2016年至2018年全旗易地扶贫搬迁共建设安置点52个,整村搬迁自然村127个,安置搬迁户2269户4537人。工程建设方面,2018年开工建设的24个安置点578套易地扶贫搬迁房屋已部完成主体工程。目前旗城投公司正在组织质量验收,验收完成后可交付乡镇组织搬迁入住。危房改造方面,2019年共计划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57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28户。截至目前,已开工549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18户;已完工344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47户。2019年对全旗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在校学生1761人进行资助,共计发放教育资助资金443.0845万元。

在健康扶贫方面,全旗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了100%。继续实行贫困人口“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措施,贫困人口就医时只需要提供贫困户手册(扶贫手册)、户口本、身份证即可住院治疗。通过开辟就医绿色通道,与上级对口帮扶医疗机构采取“一对一”和“请进来、送出去”的办法,提升医技水平为贫困患者提供诊疗服务。

菜单式扶贫方面,对有劳动能力、有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实施“菜单式”扶贫,重点推动种植业及生猪、肉牛、蛋鸡等产业补贴,不断扩大覆盖面。易地移民后续产业扶持项目(肉牛养殖)已初步确定建设11个肉牛养殖园区。

光伏扶贫方面,大力推进以村级电站和集中式电站为重点的光伏扶贫工程。第一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总投资1.32亿元,涉及9个乡镇的50个贫困村;第二批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预计总投资7512万元,涉及7个乡镇的27个贫困村。内蒙古察右前旗以创新精神推进文化、光伏、电商等新兴业态扶贫开发。

经济林建设方面,内蒙古察右前旗全旗经济林建设以村集体经济为主,个别有大户种植33户2116亩,经济林和庭院经济共计惠及贫困户1303户2818人。

京蒙扶贫方面,一是产业协作深入开展,抢抓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机遇,2013年8月合作共建内蒙古第一个京蒙产业园,目前园区承接北京重点项目21个,累计入驻企业50家,总投资23亿元,解决就业4300多人。在北京大兴区农委等部门的支持下,先后引进了“老宋”瓜王、沃圃生无土种植项目、兴凯服饰等龙头企业落地,并与贫困户建立减贫带贫长效机制,带动脱贫。借助“万企帮万村”活动,与大兴区国资委签订合作协议,由旗国有公司和大兴区国资委下属13家国有企业合作组建兴蒙源公司,围绕产业开发、消费扶贫等项目,打造对口帮扶的产业服务平台,全力助推察右前旗脱贫攻坚战。

二是帮扶资金效益显现。今年以来,利用北京市第一批京蒙扶贫协作资金3074万元、内蒙古自治区配套资金110万元编制产业合作类、劳务协作类、社会事业类共计3大类5个项目;利用第二批京蒙扶贫协作资金1000万元,编制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建设项目,该项目已开工,;利用大兴区1300万元捐赠资金编制基础设施类、教育医疗类、劳务协作类、产业合作类共计4大类12个项目。

三是劳务协作扎实推进。2019年,大兴区选派4名专家讲师赴该旗各乡镇开展技术培训49次,参训人员达1950人(全部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此外,该旗举办了“春风行动”就业扶贫现场招聘会,提供就业岗位2132个。镇村结对方面,大兴区庞各庄镇、礼贤镇、亦庄镇、长子营镇、天宫院街道办事处21个村、社区与旗6个乡镇的21个深度贫困村进行了结对帮扶,累计捐赠资金370万元。教育办学方面,全旗6所学校与北京大兴区6所学校结成对口帮扶关系。医疗卫生方面,大兴区17家卫生院与旗22家基层医疗机构结对帮扶,在科室建设、人才培养、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定期进行大型巡回义诊活动及专家坐诊方面开展帮扶工作,并向该旗捐赠医疗器械。

社会扶贫网方面,完成贫困户注册6085户,爱心人士注册3093人,爱心人士注册人发布物品需求41条,成功对接6条,对接率14.63%,发布资金需求145条,成功对接135条,对接率93.1%,捐赠资金20.2116万,资金对接累计数量位列全区第一,获得已捐赠金额位列内蒙古自治区全区第二。

(闫 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