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专版总第4662期 >2019-11-20编印

朝阳凤凰山
刊发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朝阳市凤凰山旅游景区位于辽宁省朝阳市区东部,紧邻中心城区。占地67.84平方公里,集自然景观和文物古迹、人文景观为一体,现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凤凰山旅游景区生态资源富集。拥有林地面积1334公顷,经调查植物种类多达790种,整个风景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5%,素有辽西植物宝库之称。景区内野生动物种类众多,达330种。独特的地质构成和气候条件造就了凤凰山重峦叠嶂、峭壁岫罅的自然景观,“天然大佛”“金驼望月”等自然景观妙趣天成,惟妙惟肖,是极具特色的生态观光旅游目的地。历史上的凤凰山曾是森林茂密、柴草蓊郁、禽兽出没的地方。据《十六国春秋·前燕录》记载:晋代时,“此地山峦重叠,森林茂密,兼有峡谷平原,六畜兴旺”,若逢兵事,“山峦作屏障,峡谷供给养,此地为福德之地也”。至辽代,凤凰山乃是一天然猎场,辽世宗率群臣常猎于山中。唐代的凤凰山,“原野丛林,水草丰盛,树木阴翳,狼虎成群”,正如唐剑南节度使、著名边塞诗人高适所说的“营州少年厌原野,狐裘蒙洱猎城下”。明末清初的凤凰山,更是“春天绿树盘岩,夏季万卉齐发,秋高枫林似火,寒冬松柏长青”。清康熙四十一年(公元1702年),满蒙猎手在山上曾猎获一只体大如牛、角杈盈大的十六杈老鹿,还曾捕射过全身乌黑,顶生白毛的巨熊。

    凤凰山旅游景区有着悠久的佛教历史。凤凰山,东晋时称龙山,历史悠久并见诸史籍。据《晋书》及《十六国春秋辑补》记载:“晋咸康七年(公元341年),燕王慕容皝建都龙城,位置在柳城之北,龙山之西,所谓福德之地也。自此,朝阳古城便翻开了三燕故都近百年的历史。作为龙山,其悠久的历史便也由这时发端并逐步走向辉煌。据《晋书·载记第九》记载:“晋永和元年,皝亲率群僚观之,去龙二百步,祭之以太牢。二龙交首嬉翔,解角而去”。“皝大悦,还宫殿,赦其境内,号新宫曰和龙宫,立龙翔佛寺于山上”。龙翔佛寺,是凤凰山历史上第一座佛教寺宇,也是迄今为止东北地区最早见诸于史籍的佛教寺院。从此,佛教在这里广为流传,凤凰山已成为影响很大的一处佛教圣地。龙翔佛寺的兴建,开始了凤凰山乃至朝阳佛教文化的历史。75年后,即公元420年,龙翔佛寺高僧释昙无竭率25人赴天竺取经,成为我国历史上最早西行求法僧人之一,早于唐玄奘207年。

    经历了前燕、后燕、北燕的兴衰,凤凰山的佛教已经奠定了雄厚的基础,到了隋朝时期,凤凰山已是越来越兴盛,越来越有名气。据《资治通鉴·卷一百七十九隋记三》记载:“文帝十六年(公元596年)又诏北镇于营州龙山立祠。”这时的基础建筑已初具规模。到了唐朝,佛教传播日盛,信徒与游客云集,塔寺兴起,凤凰山步入了第一个兴盛期后的平稳发展阶段。

    至辽代,凤凰山再度兴旺。上寺之凌霄塔、中寺之摩云塔、北沟之大宝塔均是辽时构建,同时还兴建了华严寺、天庆寺、倒座观音洞及观音堂。诚可谓大兴土木,盛极一时。此时的凤凰山,又叫和龙山,名字源于黑白二龙的传说。

    到了清初,乾隆皇帝按《诗经》中的“凤凰鸣矣,于彼高岗;梧桐生矣,于彼朝阳”的诗句,把龙山改名凤凰山,又以这诗句中的“凤鸣朝阳”之意,把龙城改名叫了朝阳。

    经考古调查,凤凰山区内存在有红山文化、夏家店等各时期的文化遗址27处,文物景点18处。凤凰山旅游景区有始建于前燕的摩崖佛龛,始建于清代的卧佛洞和莲子洞,始建于辽代的摩云塔、大宝塔、凌霄塔,始建于辽代的天庆寺、华严寺和清代的延寿寺、云接寺。另外,南天门、钟鼓楼、“降香十八盘”古道、“倒座观音”等景点也成为游人驻足的人文景观。

    延寿寺,俗称下寺,原名报恩寺。始建于清康熙五十年(公元1711年)华严寺之徒海昌,接引其师弟海明。同年,海明为报答海昌引荐之情,募化修建寺庙定名为报恩寺,清乾隆年间该寺修缮,更名为延寿寺至今。整个寺院由六重正殿、三重东西配殿组成,中轴线上从前至后依次是天王殿、地藏殿、大雄宝殿、药王殿和关帝殿、观音殿和藏经楼。延寿寺与其它寺院唯一不同的,该寺的钟楼和鼓楼分别建在寺院两侧对称的山腰上。每年的农历七月三十,是延寿寺的传统庙会,也是凤凰山流传至今,影响最大、规模最大的庙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