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聚焦总第4662期 >2019-11-20编印

电动车加装披风或涉嫌私自改装
刊发日期:2019-11-20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image001.jpg

□ 本报实习记者 贾淘文

近日,平安北京微博发布了一条《暖是暖和了,安全吗?》的博文,提醒广大电动车骑行者:电动自行车保暖披风带来温暖的同时,消费者也不要忽视骑行中的安全风险。

随着冬季的临近,能够挡风保暖的电动车披风成为了广大电动车使用者的不二选择。然而,隐藏在保暖披风下的安全隐患,也应引起消费者的足够重视。

    产品供需两旺

近来,在户外已经能够明显感觉到寒冷。记者在北京丰台区刘家窑桥附近观察发现,百分之九十的电动自行车都已经加装上了保暖披风,从普及程度来看,电动自行车披风的保暖性能得到消费者的一致认可。记者发现原本体型较大的超标电动自行车,在加装了披风之后,显得更加笨重。

“不装这个(披风)怎么办?冷啊!”一位等红灯的外卖员对记者说:“这么冷的天在外面送餐,身体怎么能受得住呢?”

记者询问加装披风后是否会影响安全驾驶,很多骑车人表示没有什么危险。一位接孙子放学的市民对记者说:“这个披风是新款的,正面带一块透明塑料,骑车时孩子站在自己怀里,既保暖,又安全,慢点开什么事儿都没有!”

日前,记者在北京丰台区某社区市场看到,销售冬季防寒产品的摊位前吸引了不少消费者,不少市民在选购电动车保暖披风。经营者拿着一款售价45元的保暖披风向记者推荐:“买一个吧,冬天骑车特别方便,你在车上固定好,下车也不用摘,骑车的时候披上就走,一个保暖披风就具备了手套、护膝、棉帽的功能。通勤、送货、接送孩子,冬天骑车肯定离不开。”

记者通过网络搜索发现,电商平台销售的保暖披风款式多样,花色时尚,价格从20元到180元不等。材质既有普通的塑料、PVC材质的,也有人造革、羊羔绒、羽绒等高档材质产品。有适合单人使用的,也有满足接送孩子需求的双人款式。在售后评论区“暖和”“适用”“好看”,成为众多买家的好评关键词。

    存在安全隐患

近日,记者在北京大兴区某生活市场销售保暖披风的摊位实地了解了保暖披风的使用方法。销售人员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保暖披风的安装方法:先将两边的保暖袖套在车把上,然后用绳子固定,随后将保暖披风展开,把下摆处的绳子固定在自行车架上。使用的时候,骑车人坐在车辆座椅上将双腿盖好,然后双手插入保暖袖内,车辆的制动、鸣笛都在保暖袖内完成。记者体验,加装了保暖披风的电动车,在骑行中明显感觉笨重。

记者询问相关安全问题时,该销售人员表示:“冬季保暖本身就会臃肿一些,再说棉被一裹,更是双层保护,没什么不安全的。”

保暖披风真的如商家说的具有“双重保护”功能吗?

随后,记者连线了从事物理教学多年的高级教师张永。张老师从物理角度分析了,电动自行车加装保暖披风的安全隐患。“首先,保暖披风打开后是一张接近平面的纺织物,通过绳索固定在车身,起到了支撑作用。那么,这样的一个结构,虽然具备了阻挡风力穿透的作用,但同时也加大了车辆行驶中的风阻,以设计时速为20公里计算,加装了保暖披风的电动自行车就好像一艘帆船,如果遇到突发的短时强风,很可能引起车辆方向失控和车身稳定。对于车辆驾驶人的操控造成影响。”

此外,交通安全人士也指出:“保暖披风在使用过程中,操控加速和制动的控制部件,都被包裹在厚重的保暖袖内,在驾驶过程中,极容易出现因织物牵制导致的误操作,如果发生缠绕制动系统的情况,其危险程度不言而喻。而且紧固的保暖袖,无形中控制住了驾驶员的双手,遇到危险的时候,不能第一时间抽出双手,导致人体失去平衡。”

记者通过搜索发现,保暖披风并非是冬季电动自行车不可替代的保暖产品。现在一些保暖护膝、套裤、头盔、手套和防风棉袍,都是不错的骑行保暖产品,完全可以替代保暖披风。

    或涉嫌私自改装

记者从相关部门了解到:“目前,市场上所销售的电动自行车都是符合新国标的车辆,在车辆性能和产品质量上可以满足安全驾驶的需求。但是,消费者乘电动自行车上路后,还是需要遵守相关的交通法规,确保车辆驾驶中的安全。”

柏舟律师事务所宋爽律师在接受消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第十八条,对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车有明确的规定,禁止对出厂后的电动自行车实施下列行为:加装、改装电动机和蓄电池等动力装置,或者更换不符合国家标准的电动机和蓄电池等动力装置;加装、改装车篷、车厢、座位等装置;拆除或者改动限速处理装置;其他影响电动自行车通行安全的拼装、改装行为。禁止驾驶拼装、改装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规定中虽然未明确加设披风是属于条例所禁止的改装行为,但如果加设披风的行为影响了电动车的通行安全,则符合了兜底条款所描述的特征,也是属于被禁止的改装行为,在交通事故责任认定时会予以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