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57期 >2019-11-13编印

甘肃干涸消失三百年的哈拉奇湖在戈壁重生
刊发日期:2019-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记者 刘胜利 □ 魏公平)日前从甘肃省疏勒河水资源管理局传来好消息,近日,我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向的内陆河、河西走廊三大水系之一的疏勒河在断流近半个世纪后,全程再现大河西流。同时,疏勒河终端位于库姆塔格沙漠边缘的“哈拉奇”湖在干涸消失300年后得以重现,形成了5平方公里左右的水域奇观。

    疏勒河是我国唯一一条由东向西流向的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脉西段托勒南山与疏勒南山之间,流域面积17万平方公里。20世纪40年代,疏勒河河水滔滔,后来由于上游兴建水库等水利设施截流,加上人口增加,耕地面积增多等众多原因而断流。生态的持续恶化直接威胁着文化名城敦煌的生存安全,莫高窟遭受风沙侵蚀。

    2008年以来,甘肃省开始围绕“南护水源、中建绿洲、西拒风沙、北通疏勒”的总体规划思路,实施“内节外调统筹、西护北通并举,水源绿洲稳定、经济生态均衡”的总体规划。从昌马水库每年集中向中下游河道、敦煌西湖自然保护区、瓜州极旱荒漠生态保护区、玉门干海子自然保护区等区域排放生态用水。2011年以来,从双塔水库下泄生态水量逐年增加,累计已达3.43亿立方米。目前,“北通疏勒”的规划目标已经实现,生态恶化的趋势得到了有效遏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