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57期 >2019-11-13编印

南昌海关正式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刊发日期:2019-11-13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讯 日前,由海关总署批复同意,南昌海关隶属昌北机场海关正式启动“两步申报”改革试点。

今年6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继续简化一体化通关流程,实施进口货物概要申报、完整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改革,大幅压缩通关时间”。在这一通关模式下,企业将105个申报项目分为两步分别申报。

第一步概要申报,对于不涉及进口禁限管制、检验或检疫的货物,企业只需申报9个项目,确认2个物流项目;对于涉及进口禁限管制、检验或检疫的,分别增加申报2个和5个项目。如果货物不涉税、不需查验,即可提离;涉税货物已经提交税款担保的,或需查验货物海关已完成查验的,也可以提离。第二步完整申报,企业在规定时间内补充申报其他项目,办理缴纳税款等通关手续。

今年9月,江西省进口整体通关时间41.62小时,同比压缩35.92%,出口整体通关时间0.33小时,同比压缩97.42%;其中扣除国内运输段后进口整体通关时间21.32小时,列全国第11名,出口整体通关时间列全国第4名。

进行“两步申报”的企业仅限于经由昌北机场海关直接进境并向该关申报的货物,涉及的监管证件需已实现联网核查。                

(邓艺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