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56期 >2019-11-12编印

尽享进博会消费盛宴
刊发日期:2019-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李振中

11月10日,由中国国家商务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落下帷幕。今年的进博会精彩纷呈,参展国家更多了,展台更靓丽了,产品更丰富了,文化更多元了,经贸合作更多了,进博会就是一场消费盛宴。进博会展示的是国家形象和历史,交易的是产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提升的是经济和消费,收获的是合作和共赢。进博会满足了中国消费者乃至全球消费者对高质量、高标准进口商品和服务的高端需求,丰富了国内消费者的多样化选择,有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开放的中国必将承担更多历史责任担当。“共建开放合作的世界经济,以开放求发展,深化交流合作,坚决反对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不断削减贸易壁垒,推动全球价值链、供应链更加完善,共同培育市场需求。”习近平主席在进博会的主旨演讲,掷地有声、响彻云霄,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将继续鼓励世界各国与中国加强经贸合作,反对保护主义,维护多边的、自由的世界贸易体制的立场。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中国推动更高水平开放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的脚步不会停滞,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脚步不会停滞。在经济发展大潮中,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历时大势,进博会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在经济、贸易、文化、营商环境、消费等方面积累充足,形成了世界瞩目的消费能力和市场空间。在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地缘政治局势紧张,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国际环境下,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举办进博会,积极为世界经济贸易发展搭建舞台,让世界各国分享中国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国正在以实际行动诠释着努力促进全球经济协同发展的历史责任担当。

多边贸易促进全球经贸发展和消费转型升级。第二届进博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进来,他们带来了新的产品、新的包装、新的技术、新的理念。面对蕴藏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国市场,世界各地的产品和服务来到中国市场展示、推广、销售,给世界各国带来了贸易提升的绝佳机遇。中国需要世界的产品和服务,世界也需要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当前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国内消费者对消费转型升级的诉求越来越强烈,对消费品的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进博会上展示的琳琅满目的进口商品丰富了消费者对高端产品和服务的选择渠道,满足了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中国积极建设活跃的国内市场,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支撑,为世界经济增长扩大空间。中国将更加重视进口的作用,进一步降低关税和制度性成本,培育一批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扩大对各国高质量产品和服务的进口,中国庞大的市场消费力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来自全球各地的参展商在进博会充分探讨、认真交流、积极合作,对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推动全球一体化建设意义重大。这种惠及全球众多国家的多边贸易促进了国际经济发展,促进了国内消费转型升级。

多文化交流为世界文旅融合发展增加动力。进博会上每个国家的国家馆都设计的极具民族特色,每个展馆都充满了浓郁的地域文化特色,无论色彩、形状、实物、图片、视频,抑或推介人员,都体现了本国的文化特色。各个国家的知名文化单位、旅游企业以及文旅推介机构带来的精彩项目,展示了各地风土人情、特色美景、异域文化,既是文旅产品的推介,也是文化理念的传播。进博会把拥有13亿人口的巨大国内文旅市场和全球文化、旅游服务有效链接,带动了其他国家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满足了国民物质生活提高后对文化、旅游等精神生活消费升级的追求,推动了中国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进博会把各国的文化、旅游领域的交流、合作、贸易融为一体,开辟了多元文化交流传播新市场、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径、新平台、新空间,对促进世界文旅融合发展增加了动力,对世界文旅经济长期发展必将产生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