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56期 >2019-11-12编印

架起与世界沟通桥梁 相约明年进博会再见
刊发日期:2019-11-12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本报记者 叶德宝 毛华敏 梅 峰    □ 陈中志 马佳丽 王春煜 牛夏风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

11月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圆满落下帷幕。中国与181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共享进博会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成果,中国与世界共同描绘出了一幅深度交融、互利共赢的现实场景。

据进博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本届进博会交易采购成果丰硕,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711.3亿美元,比首届增长23%;全球或中国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或服务391件,高于首届;累计进场超过91万人次;进博会正逐步成为各行业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和交易采购的首选平台。

“截至目前,已有230多家企业签约报名第三届进博会的企业展,展览面积超过8.4万平方米。”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国家会展中心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孙成海介绍称,目前世界500强和龙头企业已有80家报名,展览面积将超过5万平方米。

乘兴而来,满意而归。中国打开市场,迎八方宾客,享中国经济“红利”。

    期待再次“相遇”

“嘉吉很高兴能来到进博会,这个平台提供了独特的机会,推动各方经贸合作,以及互惠贸易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嘉吉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麦伟德说:“中国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并且是一个快速发展的经济体。中国消费者需要通过可靠的渠道获取高质量食品,而嘉吉就在其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通过在中国食品和农业领域的不断投资,我们致力于为中国十几亿人提供更多优质选择。”

本届进博会上,嘉吉宣布在上海设立农业供应链亚太区总部,与设在新加坡的嘉吉亚太区域办公室一起,推动嘉吉在亚太区的业务发展。

法国不仅有举世闻名的葡萄酒,还有享誉一方的牛奶。在法国ingredia展馆,前来试喝的参展者排起了长队。“奶香浓郁、口感醇厚。”一位参展者品尝之后告诉记者。法国 ingredia 亚太区执行董事傅星提介绍,他们这次带来的主要是来自法国珀斯比农场鲜草喂养的奶牛,他说,“参加进博会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展示产品的机会。“在进博会上,我们不仅向中国消费者展示我们的牛奶、还有我们企业的形象、可持续农场的生态理念。”

土耳其在这次进博会上带来的是糖果、咖啡、橄榄油等产品。此外,其“食品及农产品展区”则以“土耳其口味”为主题,组织食品展览和品尝活动。

伊斯坦布尔出口协会工作人员 ISMAK (伊思马克)认为在此次进博会上收获了很多。“一方面,我们在进博会展示我们公司的产品,另一方面,我们可以与中国的企业进行贸易洽谈,参加进博会非常有用。”

伊思马克向记者透露,在展会期间,已经有几家有意向的企业表示对他们的产品感兴趣,双方已经互留了联系方式,后续会通过邮件再进一步沟通。

“下一届,我们还将参展,因为我认为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向客户展示我们产品的机会,我们不仅会带来主打产品阿根廷牛肉还会根据客户需求,带来一些新产品。”阿根廷FORRES BELTRAN SA出口经理赛拉芬告诉记者,这次他们收获颇丰,已经在进博会上签了好几单,还接待了一些中国老客户,同时也接触了不少新客户,已经超出了预期。

    关注科技“力量”

  在本届进博会上,5号馆科技生活展区是最具“黑科技”的展馆之一,“养老空间”、“健康空间”等将科技与家具结合的概念充斥着整个展馆。

在松下展区内,一只智能马桶引起了不少观展者的围观。“只要坐在上面,你的各项身体指数和健康状况就会被它检测出来,而且数据还会直接显示在卫生间的镜子上,此外该马桶还具备音乐播放、天气预报等娱乐和生活服务功能,帮使用者营造出轻松、惬意的卫浴氛围。”松下展区工作人员代红丽介绍。

  这款智能马桶名为“松下健康一体机”,在外观上,除了弧度优雅、一体成型、非常吸睛外,其中的奥秘在于马桶边的两个健康扶手上,左侧的扶手配备尿检设备,打开扶手外盖、取出尿检棒安装试纸后,蘸取尿液就可以完成尿常规检测;右侧的扶手搭载感应电极,能获取人体体脂肪率、BMI、 内脏脂肪等级等6大体脂数据。不仅如此,它还能完成血氧、心电和心率检测,整个检测步骤在4—5秒内就可快速完成。    (下转A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