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4:视点总第4652期 >2019-11-06编印

家长应充分重视培养孩子的网络素养
刊发日期:2019-11-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105160211.jpg

 今天的中小学生在网络环境下长大,是网络时代的“原住民”,他们与在纸媒、广电体系下成长起来的父母,感受着完全不同的媒介文化。相比于父母,他们与网络有着更为天然的连接,毫无隔膜地接受网络游戏、网络信息、网络文化和网络交往方式,并在与同伴共同使用网络的过程中,体验群体归属感、获得友谊和自我价值感,完全脱离游戏,会让孩子跟时代出现一定的割裂。
 家庭教育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孩子的网络习惯。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查与大数据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读本》显示,四类家庭的孩子更容易用网过度,即亲子活动少的家庭、父母抗拒网络的家庭、教育粗暴的家庭、父教缺位的家庭。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首席专家孙云晓认为,面对孩子玩网络游戏、看视频或聊微信,家长应在保护孩子健康成长的目标下,遵循一定的原则因势利导,把网络游戏作为构建和谐亲子关系的一个桥梁,既要允许孩子接触网络游戏,又要和孩子一起商量确立玩游戏的规则与时间,使孩子从小养成理智健康的娱乐习惯。
 孙云晓同时表示,只有当亲子关系、同伴关系、师生关系出了问题,孩子才容易依赖网络。要预防孩子游戏成瘾,应该以丰富多彩的生活代替单调的生活,以成功的体验代替失败的体验。
 而今年初由牛津大学所做的规模达数十万人的调查也印证了孙云晓的说法,调查表明,屏幕时间对青少年心理影响的程度只有0.4%,远远低于戴眼镜和睡眠不足带来的负面影响,手机电脑不等于有害屏幕时间;有负面情绪的青少年更愿意选择手机。由此可见,民主的、融洽的、相互尊重的亲子关系,有助于孩子懂得把控自己,有节制地使用手机和网络。
 亲子友好相处,家长和孩子共同提升网络素养是关键。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从根源上去努力,提升父母和子女的网络素养,是解决两代人、两种媒介文化经验冲突的重要尝试。”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青少年问题研究室副主任田丰也表示,网络时代,家长要像培养孩子文学素养、艺术素养那样,充分重视从小培养孩子的网络素养。一方面,要培养孩子适应新时代的网络技能;另一方面,也要及时学习网络安全的知识和法规,让孩子免受网上的不良影响和侵害。    (中国妇女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