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52期 >2019-11-06编印

展现非遗魅力 上久楷宋锦亮相进博会
刊发日期:2019-11-06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2.jpg 本报讯 (记者 汪宏胜 □ 刘 倩)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增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专区,苏州上久楷宋锦产品作为特色代表亮相。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是本届进博会为塑造更好的参会体验新增设的活动内容,新展区的设立成为本届进博会新增亮点之一,旨在打造一个面向世界、弘扬民族文化的展示交流平台。
 据了解,本次非遗暨老字号总展示面积约4000平方米,在中央广场中心舞台进行非遗文艺演出;在中央广场、北广场、会展步道和东西厅设置专区,进行各省区市非遗文化和中华老字号展品的展示及互动体验。
    据介绍,苏州上久楷,源于1889年,是清光绪年间皇室御用宋锦织造商。从2014年北京APEC会议、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活动,到2016杭州G20峰会、2017年金砖峰会和阿斯塔纳世博会,再到2018博鳌论坛、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以及61个国家领导夫人的伴手礼,上久楷宋锦作为国礼强势冲击着人们的视野,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好评。
 江苏吴江鼎盛丝绸及苏州上久楷丝绸的掌门人吴建华表示:“文化积淀着一个国家最深层的情感和精神追求,是一个民族保持生机与活力的源泉,它越来越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不断为国与国之间的交往增添绚丽的色彩。我们的产品之所以多次被选做访问国礼,固然与上久楷宋锦的精美时尚设计分不开,更主要的还是取决于宋锦本身承载着浓郁的民族文化。”
 目前,上久楷宋锦的国礼产品达60多款。吴建华自豪地说,“上久楷至今已为60多位国家元首及其家属制作了宋锦国礼。相信苏州上久楷一定会在此次进口博览会上,展现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作为展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张亮丽名片,成为连接世界各国友谊的一条美丽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