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2:综合总第4648期 >2019-10-31编印

点评达人、电商主播涌现
新消费模式带来新就业机会
刊发日期:2019-10-31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微信图片_20191030143837.jpg

□本报记者 王 洋

继外卖小哥出现在国庆阅兵队伍中,近日,“父母眼里的奇葩职业”登上热搜,让人们再一次将目光聚焦在新兴职业上。共享单车调度员、点评达人、电商主播……随着新业态不断涌现,消费和就业正在相互成就、相互带动。

    去年我国共享服务劳动者达7500万人 

当你拿出手机扫一扫,共享单车便可以载着你通向“最后一公里”。而如何保证车辆能及时出现在消费者周边,更是一门学问。今年50岁的余乔生是一名哈啰单车调度员,共享经济的崛起帮助他下岗再就业。同他一样,此前从事废品回收工作的周国荣,通过学习使用智能手机和后台系统,如今成为了一名专业的超区车回收司机,负责哈啰出行成都地区的运维。“我工作一年多了,主要负责把超区车找回来。”周国荣向记者介绍道。

仅以共享单车行业为例,便成就了不少像余乔生和周国荣这样的人。据哈啰出行联合创始人韩美向消费日报记者介绍,哈啰不仅为3万余人提供了负责投放、调度、回收仓库的运维岗位,该公司更与富士达、凤凰等整车厂商建立了供需合作,还在助力车业务、电动车租售业务、换电业务等方面带动了周边产业的就业。“同时,共享单车还成为激发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带动了智能锁制造企业50%的就业岗位,解决了两轮产业链20多万人的就业问题。”韩美告诉记者。

此外,随着阿里、美团、滴滴等互联网平台催生出新兴消费模式,电商主播、商户推广运营师、点评达人、试吃官等新兴就业机会也涌现出来。在北京工作的白领张莹是一名互联网原住民,她购买的化妆品主要来自于“魔鬼”电商主播李佳琪的推荐,而吃饭和旅游也都是跟着一些热门吃播博主和点评达人“种草”。“连李佳琪直播间里的小助理都已经开始带货了,可见我们买买买的力量有多大。”刚抢完时尚博主“黎贝卡的异想世界”联名单品的张莹如是说。

“2018年我国互联网平台雇佣598万正规就业者,同时带动了共享服务的劳动者人数达到7500万人。比如滴滴平台共有234.5万名正规司机就业,还有931.5万名司机是通过该平台正式就业,满足了每一年100亿次人民的出行需求。美团点评平台2018年有270万外卖正规骑手工作,同时带动了1960万个就业岗位。越来越多的60岁以上人员选择在淘宝、天猫等网上零售平台开店,延伸出不少的新职业。据2019年4月份人社部公布的13个新职业,其中数字化管理师超过100万人。电商主播孵化公司超过600家,包括主播、网红、主播经纪人、场景包装师等等。”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在十月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召开前日举办的以“稳就业促双创聚人才,助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小型双周座谈会上表示,科技正在创造机会为新的就业变革铺平道路。

    共享经济、平台经济功不可没

    在促进消费和就业方面,共享经济和平台经济功不可没。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共享经济发展年度报告(2019)》(下简称《报告》)显示, 2018年共享经济市场交易额为29420亿元,平台员工数为598万,共享经济参与者人数约7.6亿人,其中提供服务者人数约7500万人,预计未来三年共享经济整体年均增速将在30%以上,在稳就业和促消费方面的潜力将得到进一步释放。同样,有数据显示,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就业机会累计超过6000万个。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以目前国内的平台经济体阿里巴巴为例,如果以“获得收入机会”作为“就业机会”的测算口径,在过去一年,阿里巴巴创造了约4082万个就业机会,其中包括约1558万个交易型就业机会,约2524万个带动型就业机会,在人社部今年4月公布的13个新职业中,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数字化管理师等,都是数字经济直接创造的职业。

“建议鼓励发展共享经济、平台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探索拓展就业新模式。”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原中国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小型双周座谈会表示,他在调查中发现,随着互联网发展,新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出现了很多灵活就业的新模式。

新消费业态的出现同样也在影响着就业人群的流动。全国政协常委、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贾楠认为,目前从业人员由制造业向服务业流动成为一大趋势。“2013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历史上首次超过第二产业,2015年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首次超过50%。服务业的从业人数在逐步增加,这与近年来国民经济的发展相匹配。”他表示,如今90后就业除了追求薪酬,对企业的生产条件和环境也有了较高要求,这也在倒逼越来越多的企业向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