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新闻总第4636期 >2019-10-15编印

新贷款利率本月执行
房贷多了还是少了?
刊发日期:2019-10-15 阅读次数: 作者:  语音阅读:


□ 本报记者  史晓菲


根据央行8月25日的公告,10月8日起新发放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以最近一个月相应期限的贷款基础利率(LPR)为定价基准加点形成。贷款基础利率(LPR)是指金融机构对其最优质客户执行的贷款利率,其他贷款利率可根据借款人的信用情况,考虑抵押、期限、利率浮动方式和类型等要素,在贷款基础利率基础上加减点确定。

目前,对社会公布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实行贷款基础利率(LPR)表示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正式“换锚”。那么,“换锚”之后,买房人的月供多了还是少了?

个人房贷利率上行趋势将延续

中国工商银行世纪金源支行客户经理李博遥点评认为,在“房住不炒”政策不变的情况下,房贷利率将严格执行监管政策要求。他表示:“对10月8日前已确定放款的客户,将根据LPR利率和之前谈好的利率确定加点数,基本与实际执行利率一致,不增加客户贷款成本,保持平稳过渡。对10月8日后的增量贷款,定价将完全按新政策执行。但是更长时间来看,LPR利率存在调整的可能性,而贷款基准利率更加僵化,因此以LPR为基准形成的房贷利率,未来浮动的可能性更大。”

李博遥称,这意味着可能我们的房贷利率每个季度或者每半年就会变动一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个人房贷利率上行趋势将延续,主因是房贷额度上半年投放较多,下半年额度不足。分地区来看,不同城市房贷利率将由房贷供求和“一城一策”调控所决定。

利率浮动对月供影响不大

随着LPR定价机制改革的推进,未来房贷利率的定价方式和利率水平等都会发生变化,进而也会影响住房按揭贷款的成本,即月供金额的大小。

例如,一线城市9月份执行的是“央行基准利率×(1+浮动比例)”,100万元本金、30年期的等额本息贷款的首套购房,月供额为5496元。而10月份执行的是“LPR基础利率+基点”,同样的贷款,月供额为5509元,据此计算,每个月多支出的月供额为13元。

易居研究院发布的《中国LPR房贷利率报告》进行了基于14个城市(4个一线城市、7个二线城市、3个三四线城市)成本测算,进而观察LPR贷款利率下购房者的月供压力发生了什么变化。从测算结果可以看出,14个城市在执行LPR贷款利率后,首套房的月供额比过去增加了6元,而二套房的月供额比过去增加了15元。类似月供额的变动非常小,基本上不会对购房者形成太多干扰,或者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而从城市结构上看,二线城市的负担增加相对会大一点,而三四线城市则没有太明显的负担,甚至有减负的现象。